Friday, May 27, 2011

买股票前要问自己10个问题

买股票前要问自己10个问题
我在抄底的时候从来不会参考任何技术图形,更不会听信任何消息。
我通常只问自己10个非常简单的问题:
     1.我是否知道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?它是否只有一个主业?


     2.10年以后这家公司是否还会在?(或者说它还在的可能性是否足够高?)



     3.它所处的行业是否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、并且随着居住的国家(如马来西亚)
        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在未来会超比例获益的行业?


     4.这家公司是否会被内需求而拉动?是否有从大城市进军其他的小城市的潜力?
     (KL的产品会不会延伸到jb, 怡保等。)


      5.作为消费者,我及我周围的人是否愿意使用它的产品或者服务?


      6.它的行业地位是否很容易被取代?
         它相对于它的追随者而言是否有一定的门槛(barrier)?


      7.它目前的profit rate、cash flow and other statement等估值是否相对合理?


       8.它的平均交易量是否足够大?流动性是否足够好?


       9.它的directo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流露出来的思想和理念我自己是否认可?


       10.这家公司是否存在大量关联交易?




如果这10个问题的答案都让我觉得比较踏实,那么我就会毫不犹豫地买入。
也许股价明天还会继续下探,也许市场明年还会有更好的买入时机,
但是没关系,我知道我永远不可能抄到最低,正如我永远不可能抓到最高。
我只要中间黄金时段,剩下的与我无关。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